工会新闻

工会新闻

 网站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教学巡讲河南工业大学站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06-21 10:18:42        点击: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教学巡讲

河南工业大学站成功举办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6月20日,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教学巡讲河南工业大学站成功举办,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芳、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艳芳应邀以“提升教学技能,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做报告。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级调研员郑锦顺、校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技能竞赛备赛教师、思政课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曹健主持。

王艳芳以《不忘育人初心,传承匠心智慧》为题,主要就教学设计的创新思路、竞赛经验和赛后反思两大方面进行了解读,鼓励参赛教师以赛事文件为备赛指引,以解决学生的痛点、延伸教学内容为出发点与支撑点去完善教学设计。最后结合本人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的经历强调课程思政是对教师自我信念感的考验,育人必先育己,一线教师应深挖课程背后的哲学意蕴,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周芳《提升教学素养,成就职业幸福》为题,从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课程思政、职业幸福等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教学过程的点和难点,着重分享了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心得和体验,对混合式教学模式、智慧教学手段、创新课程资源选取、思政元素的融合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两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和宝贵的大赛经验使参会教师收获颇多。

郑锦顺对备赛教师提出点建议:一是内容为王,要在课堂教学中添加重点、难点和新点;二是理论为要,要注重教学过程的道理、学理和哲理;三是逻辑严密,讲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四是特色鲜明,要突出工科院校的优势强调,学校以参与此次竞赛为契机汲取借鉴兄弟院校先进教学方法为教师搭建好学习平台,做好教学技能竞赛的选拔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献力添彩,为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曹健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校的职责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高等教育,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本次报告会是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激发教师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利用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教学技能巡讲的优质资源,不断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掘培育典型,讲好师德故事,传递师德正能量,努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以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稿件来源:河南工业大学工会 /孙玉涵 摄影/张宾 李振宇  审校/张效利 李科   审核/黄泽峰 段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