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工会新闻

 网站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在2023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喜获佳绩

发表日期:2023-12-15 16:03:26        点击:

近日,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结果,我校推选的25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河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于2023年6月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3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举办。学校高度重视竞赛选拔推荐工作,组织成立选拔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校工会联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了竞赛方案,在学校“第十二届教学大奖赛”比赛成绩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校内选拔,并安排专家指导进行赛前培训,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展现我校青年教师风采。6月20日,校工会举办“劳模进校园”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芳、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艳芳以及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一级调研员郑锦顺,为全校备赛的选手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参赛教师的竞技水平。

通过个人报名、学院遴选,全校理、工、文、思政、经管五个学科共50位青年教师参加校内选拔赛。6月26日,校外专家评委进行了教案评审和现场教学评审,最终选拔出理学院崔冉冉、生物工程学院杨硕晔、外语学院郭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范玉鹏、管理学院张红丽五位老师代表我校参加全省决赛。

7月10日,校工会邀请郑州大学理工科、文科、思政等专家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建波为参赛选手逐一培训指导。与会专家针对参赛老师的现场模拟授课强调,一是扩大课堂教学容量,把难讲的要点讲透;二是把握比赛特点,让20分钟的课堂有逻辑、有亮点、有节奏;三是注重持续培养,尤其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整合专业、系室、学院的资源促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9月初,经过评审,我校崔冉冉、杨硕晔、范玉鹏三位教师顺利入围全省决赛的现场赛。10月22日至23日,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组)现场决赛在洛阳理工学院举行,竞赛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经过激烈角逐,三位教师获得优异成绩并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荣誉称号。最终,我校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

本次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工会、教务处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大力支持,参赛选手精益求精、积极备战。最终在比赛中,参赛教师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了工大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校工会将联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学系列沙龙,持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备赛参赛能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我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贡献工会担当。(撰稿/孙玉涵  审校/李科  审核/段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