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网站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如何写好教代会提案

发表日期:2020-06-25 10:06:49        点击:

一、什么是教代会提案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按照规定程序向教代会提出,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学校有关单位承办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一般由代表一人提出,至少有两名代表以上附议才能成立。提案应包括案名、案由及整改建议或措施三部分。

二、提案的内容和要求

提案的内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并且限于本校的职权范围和教代会职权范围。提案按照一事一案的格式提出。教代会提案一经立案,就成为具有效力的议案,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落实处理、答复反馈。

三、提案与一般的建议和意见的区别

1.提案更为正式、规范,效力更明显。

2.提案撰写前,要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准确地说,是“代为表达”,代表的是一个或者几个群体,是广大教职工的呼声,不仅仅是代表自己。

3.提案撰写时,有比较固定的程式,要有题目,有分析,有措施。

三个要素不齐全是不能立案的。

四、撰写提案容易出现的问题

1.提案结构不完整。只有案名、案由,没有措施和建议,即缺少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如:只笼统写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办学条件;等)

2.一案多提、主题不明确,案由不足、不具体;(如:将改善图书馆厕所卫生,提高大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列在一案中;等)

3.建议和措施笼统或不太切合实际;(如:加强校外游览人员管理、××人员每年外出学习一次;等)

4.内容超出教代会职权范围;(如:纯党务性质的问题;需要用法律程序解决的问题;个人具体问题;不符合事实的问题;校领导或职能部门已经明确答复待办的问题;等)

5.有的内容对局部或少数教职工利益而言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全局和大多数教职工的利益来说则欠合理。(如:实行××超工作量津贴;等)

五、好的提案要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两大特征

科学性是提案被采纳或重视的条件。

1.言之有理,持之有据。提出问题要有针对性,有情况说明、有原因分析、有具体措施和建议。

2.反映大事。围绕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令、规定和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教职工生活福利,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所提意见和建议对解决问题具有现实性,或具有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有积极作用。

3.立意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尚未注意到的问题或者学校正在寻求办法解决的问题。

可行性是提案被采纳或重视的基础。

1.建议要具体。针对所提案由或案情,提出具体建议。

2.操作性强。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具有可能性。

3.了解学校的发展全局和工作安排。掌握一手资料,深入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调研。

六、教代会提案类别

1.涉及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开展的提案,即提供改革和发展思路类的提案。首先要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进行选题,应选择对学校发展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内容作为提案的题材;其次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

2.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反映和要求解决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具体问题和困难的提案,即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建议类的提案。首先要把握提出的问题是不是影响稳定,是否关系广大教职工利益和制约改革与发展的大问题;其次是对存在的问题及相关政策要认真地研究和分析,弄清楚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学校管理不当造成的,是相关政策不合理还是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实施;再次是解决办法应分轻重缓急,关系重大的或有能力解决的可建议立即解决,难度较大或已经制订解决方案的应督促学校尽快解决。

七、怎么写出好的提案

1.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教代会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作为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管理意识与监督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3.要了解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了解学校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要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要进行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的充分论证,为提案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要兼顾国家、学校、集体、个人的关系。尽量不提缺乏论证、实现不了的问题。

4.重视提高提案的写作水平。在撰写提案时,力求格式规范、主题鲜明、内容完整、言之有据。同时,要字迹清晰,语言凝练,表达准确。最好打印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