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风采

河南省文明教师付麦霞事迹材料

发表日期:2022-07-06 11:06:37        点击: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思想积极进步,政治觉悟高,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用实际行动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勇担铸魂育人的使命。在工作中,倾力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潜心开展科学研究,甘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防疫抗灾一线。主要成绩有以下几方面:

在教学方面,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秀,先后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等奖项,获评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负责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入选河南省本科高校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多次荣获校级教学大奖赛一等奖,主持和参与省级教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

在科研方面,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参与完成河南省高新技术领域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基础与前研技术研究项目等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厅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申请国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Optic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2020年入选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

在育人方面,作为班主任和导师,甘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人。关注特殊学生的成长发展,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引导贫困建档学生奋发学习成功就业,帮助抑郁学生走出阴影重获阳光。在第三方机构评价中她曾获评“对学生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

在党建工作方面,作为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坚持“两化一创”建样板,所在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19-2021年度获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2020年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校党委的通报表扬,2022年被评为河南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申请人获评2019-2021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

在防汛抗疫工作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积极主动担任学生网格长,在教学工作中以身示范,冲锋在前,做线上教学工作的先锋者,获评线上教学优秀教师。2021年,特大暴雨袭击郑州,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服务并担任队长工作,不顾天气的炎热穿上消杀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手套,认真细致地对相关场所进行防疫消杀作业。2022年,疫情再次来势汹汹,积极报名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参加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参加学院疫情防控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工作,尽己所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