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风采

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范量

发表日期:2020-09-08 09:37:38        点击:

2015年8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15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豫教工﹝2015﹞29号)。我校范量老师荣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获奖个人简介:

范量,男,1966年生,河海大学工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副教授, 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现任河南工业大学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总工程师。2001年,入职河南工业大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至今。先后承担《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原理》等十门本科主干课程和《结构抗震原理》等两门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长期指导本科生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

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是周围同事对范量老师的一致评价。范老师对待教学、科研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视如己出。教学方面,范量老师将实践经验融入理论教学中,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他将工程实例与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使学生们感觉学有所用、学有所得。范老师的任选课经常被一抢而空,很多同学抱怨熬夜盯着电脑都抢不到。范量老师连续多年辅导学生的毕业设计,为每一个学生量身打造任务方案,他采用集中讲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特色指导。他细致严谨,对每个学生的建筑方案、结构方案、计算模型及后期设计图纸都会逐一审核,加班已成常态化,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继续审。科研方面,范老师成果丰硕。从教以来,他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3篇被EI收录,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此外,范老师还参与了新校区的建筑设计工作,学校里的一大半建筑都是经范老师的手设计建造的,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他都将数据精确到一分一毫。几年前还是一头乌发的范老师,如今已见银丝斑驳。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范量老师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在学生中口口相传,他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为自己的座右铭,埋头苦干,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