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工会新闻

 网站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2-06-15 10:59:31        点击:

6月10日至11日,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莲花街校区胜利召开。198名正式代表、37名列席代表参会,共商我校改革、创新、发展大计。

开幕式之前,举行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和预备会议,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了条件。

10日下午3点,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致开幕词,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及正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刘志军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我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学习,克服了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谋划了催人奋进的发展蓝图,同时也取得了事业发展的可喜成绩。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是大事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双一流”创建工作的重要之年,学校在推动综合改革和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等方面,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刘志军要求,本次大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本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锚定“双一流”奋斗目标,加快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奋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刘志军希望,学校工会组织和教代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支持和保障各位代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进一步拓展沟通交流渠道,集思广益、凝聚人心,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充分表达广大教职员工的意愿,对各项议程进行深入讨论和认真审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绘美好事业蓝图。

校长李成伟作了《河南工业大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全面回顾了学校2021年工作,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存在的不足。第二部分系统安排了学校2022年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总结既肯定成绩又正视不足,系统全面,数据详实;工作部署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落实,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目标任务既求真务实,又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从党的建设、防疫抗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九个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回顾。报告认为,2021年,学校抗疫情、斗洪水、保教学,克难而进;促改革、推创新、求跨越,大步向前,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但在综合实力、核心指标竞争力、内部治理、学术管理、科技创新、办学条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不完善的地方。全校上下必须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想办法、找对策,弘扬特色,巩固优势,加压奋进。

报告提出了2022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一流”创建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全面实施内涵发展“八大战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面向高端精准发力,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四是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不断巩固育人工作实效;六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八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引领保障能力;九是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十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报告指出,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奋进之年,是“改革创新年”,是“能力作风提升年”,更是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校干部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听取了副校长陈桂香作的《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财务运行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副校长李焕锋作的《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和副校长陈复生作的关于《河南工业大学岗位聘任与考核工作方案(讨论稿)》和《河南工业大学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讨论稿)》的说明。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十个代表团认真审议和讨论了《河南工业大学工作报告》、《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财务运行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河南工业大学岗位聘任与考核工作方案(讨论稿)》和《河南工业大学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讨论稿)》,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分团讨论。

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审议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草案)》。

11日下午,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李学雷主持。副校长曹健向大会报告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大会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通过了大会总计票人、总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河南工业大学岗位聘任与考核工作方案》和《河南工业大学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李成伟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大会议大事的氛围热烈,推改革的号角嘹亮,促发展的决心坚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重托,聚焦大会主题和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研讨、认真履职,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全力保障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李成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抓好巡视整改。发展与安全学校实现“双一流”创建这一奋斗目标的两件大事,要以省委巡视和整改落实为契机,加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学校事业发展顺利推进。二是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推进综合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蹄疾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每个单位、每位教职工都要扛起综合改革的主体责任,坚定综合改革的行动自觉,凝聚起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综合竞争力。三是协调好当前与长远,敢于担当作为。要从当前本单位、本部门、本学院最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入手,求实效、谋长远,对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对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多做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增砖添瓦,多作贡献。

大会号召全体代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以本次教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牢记初心使命,把握时代机遇,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讲奉献,讲正气,奋力写好新时代河南工业大学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