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河南工业大学2021年度“文明家庭”(尚宇红)主要事迹

发表日期:2021-12-30 11:03:22        点击:

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四代人之家,家人们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互敬互爱,乐于助人。

一、携手共进、恪尽职守,热心教育事业

1988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郑州粮食学院,认识了当时正在郑州大学读硕士的原晋江,我们携手走过33年的岁月。我们在各自不同的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原晋江作为博士生导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严谨治学。主持国家基金项目8项,发表SCI期刊学术论文二百余篇,攻克了二十多个历史遗留问题,获得了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我在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始终以服务学生为己任,全情投入,无私奉献。在疫情及洪灾期间,带领我校心理团队积极加入到教育部、河南省等心理援助热线中为社会奉献爱心。荣获“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心理健康工作者、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十大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优秀教育工作者、工大年度人物、巾帼建功标兵、女职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尊老爱幼、相互支持,营造温馨氛围

家庭的和谐、温暖是需要精心营造的。我爱人患有眼疾20多年,他还始终尽其所能做家务。疫情来临,女婿出国读书,外孙女即将降生,年近八十的父母需要照顾,此时在我们的家中也出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亲家还有我的弟弟都驰援郑州。做为时空伴随者隔离期间我的母亲每天带领一家四代人做“回春保健操”,我和爱人配着孩子玩游戏,讲故事,女儿女婿也各司其职。

三、言传身教、教育有方,传承良好家风

良好的家风是潜移默化,是被感动。我的父亲于2020年5月因病去世,在他的遗物中我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党费2023。这是父亲身前写下的,他的党费交到了2023年。提前交党费是我父亲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习惯。临终前在医院他还对我们子女说:“不能再为社会做贡献了”。父亲就是这样用他的一生在教育着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重在教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塑造积极乐观的品质。我们一家人都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在抗疫抗洪期间我还和女婿一起带着4岁的小外孙参加捐赠活动。我爱我家,我们都爱我们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