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工会新闻

 网站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校第三届教代会代表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2-09-28 11:42:35        点击:

9月27日,我校第三届教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在学术报告中心D303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专职教师包华、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牛进平应邀做专题讲座。培训会由校工会副主席丁达安主持。

9月27日上午校工会在学术报告中心D303会议室举办学校第三届教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

河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专职教师包华做专题讲座

培训会上,包华教授做了以“如何尽职履责,当好教职工代表”为题的专题讲座。包教授以“合格的教代会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为切入点,从教代会的制度建设、代表的角色认知与职责、校工会的教代会工作职责以及提案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对于如何当好教职工代表,包老师建议“立足发展大局,积极参政议政,维护合法权益,切实履行职责,无愧信任重托,实现自身价值”。对于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她结合大量高校提案案例,对提案与合理化建议的区别、提案把握的原则、撰写格式要求和提案人的素质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说明。讲座内涵丰富、信息量大、讲解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大家受益匪浅。

牛进平分析了近几年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情况,并给出了提高提案质量的四点建议:一是注重宣传,引导代表们知校懂校爱校荣校;二是努力做到调查研究深入、准确、真实,让提案言之有据;三是注重题目的针对性、可行性、典型性、前瞻性,关注“学校管理的重点”“学校发展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焦点”;四是坚持标准,按照《河南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严格审查。

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牛进平应邀做专题讲座

段慧子对我校新修订的《河南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河南工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作了讲解和说明。

校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段慧子讲解教代会制度

最后,丁达安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所学内容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体现到工作实践当中,围绕学校“双一流”创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教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写高质量提案,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丁达安做总结讲话

本次代表培训会帮助各位代表进一步明晰代表职责、提高履职能力,推进教代会工作科学发展,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与会的教代会代表纷纷表示,学校吹响了“双一流”创建的号角、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工大人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代表意识,对写好高质量的提案也有了更明晰、更直观地理解和把握,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教代会听民声、汇民心、聚民智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