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走进河南巩义 探寻河洛文化 --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教职工春季文化游活动

发表日期:2021-04-22 09:15:05        点击:

天地经纬,时迭岁替,暮春之初,惠风和畅!又是一年春柳绿,又是一年花开时!在这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机电工程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巩义市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以及河洛汇流处进行参观考察。

早上八点从学校南大门准时出发,第一站来到了康百万庄园。

这是一座集“古、大、雅、美”于一体的恢弘建筑群,被称为十七、十八世纪华北黄土高原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是一座纵跨明、清、民国三个时期的大型封建地主庄园。一步入庄园,就立刻感受到康氏家族当年的辉煌,其庄重气派、华丽典雅,处处体现出康氏家族富贾一方的身份。虽已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但拂去历史烟尘,透过时空隧道,我们仍能发现飞檐翘角、青瓦高墙后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

出了康百万的大门,经过午餐的短暂休整,下一站走进杜甫故里,感受诗圣精神。

杜甫,字子美,唐朝河南巩县(今河南郑州巩义市)人,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故里背依笔架山,前临界泗河,是诗圣杜甫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

适逢2021年杜甫故里诗词大会,走进杜甫故里,诗圣的气息扑面而来。杜甫故里纪念馆通过雕塑、三维立体动画、实景、书法、展板等形式展现了杜甫从“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的童年,到十年漫游、十年求官、十年漂泊的人生长卷。杜甫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忧国忧民,挥毫赋诗,留下了1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一路走下来,让人既为杜甫一生卓绝的诗歌艺术成就而震撼,又为他凄苦悲凉的人生际遇而感伤,但是正是他的曲折的人生经历,成就了他忧国忧民,推己及人的现实主义诗作风格,千百年来被人们称颂纪念。尽管他在故乡的时间不长,但是一生中始终怀念着家乡,给我们留下了怀乡的著名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秋风楚竹冷,夜雪巩梅春。”表达了诗人对家乡的无比眷恋。

最后一站是位于巩义市东北约10公里的南河渡镇神都山下的河洛汇流处,洛河与黄河于此交汇,形成清浊分明的河洛汇流。

自古以来,河洛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相传,这里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据史载:黄帝、帝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成王与周公等登基时,都在此沉壁祭天。因而河洛地区在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社会贤达、中外名人到此怀古凭吊、赋诗作词,留下了大量的赋作和诗篇、形成了极其丰富的河洛文化。

返程的路上,夕阳西斜,窗外是繁花似锦,绿树成林,窗内是欢声笑语,高谈阔论。感悟着康百万的历史传奇和文化底蕴,感受着杜甫诗词中的忧国忧民,感慨着河洛汇流的清浊分明、黄河滔滔!

愿我们能够历经岁月磨难,不改君子之风,从心而为,为心而做!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不畏将来,勇敢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机电工程学院  撰稿:杨丽彦  审稿:张小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