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品传统文化,话端午佳节”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9 10:01:26        点击:

6月4日下午,环境工程学院工会开展“品传统文化,话端午佳节”主题活动,开启了一场与艺术跨界的宋式文化体验之旅。活动邀请到设计艺术学院城市空间与景观工作室负责人、宋代美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尚娜作为主讲嘉宾,带领其学生团队,与学院老师齐聚一堂,品读宋代文化,体验沉浸式宋代点茶,话端午佳节,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通过宋代文人四雅的展示,四雅中的焚香、点茶、插花、挂画,了解和体会到宋代文人文化与宋代美学的雅致与智慧。通过尚娜老师的讲述,结合三昧手茶师的演示,老师们了解了“宋代七汤点茶法”传统工艺的深厚文化内涵,体会了茶之五感六识:闻茶、看茶、吃茶、茶画、听茶、点茶中的意韵。

在共话端午环节,老师分享自己关于端午节的记忆及自己家乡端午节的习俗。共谈对于端午节日的印象和认知。党委书记宋芙晖讲到: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接着通过介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及端午节祈福驱疫的文化内涵,强调了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文化自信,“追思先贤、经典诵读”的爱国精神等。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老师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极传承节日习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同时,老师们 在繁忙工作之余,也释放了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去。

(环境工程学院   撰稿:刘永芝   审稿:王萌)